聽歌

朋友最近推薦我聽〔刀郎〕的歌,誰?好陌生的名字,原來是大陸歌手。買了一張cd在車上反覆聽,剛開始先被聲音吸引,略微沙啞高亢,帶有一點小滄桑的味道。

後來仔細聆聽,他的唱腔,有別於一般流行歌曲。乍聽不像唱歌,倒像在唸歌。後來慢慢聽出味來。他的幾首情歌,脈絡分明,詞曲一把抓,堪稱才子。有含蓄內斂又不能圓夢的愛戀,如〔大敦煌〕,只有這首詞是方文山寫的,藉佛法說男女之愛,很有意境。其他如〔披著羊皮的狼〕,把女子當作羔羊,摟你在懷裡,裝進我身體,讓你我的血液交融在一起,是一種既真心又赤裸裸激烈的愛情。還有一首〔衝動的懲罰〕,喝醉的男子大膽又直接的對心儀的女子示愛:我自說自話,簡單的想法,在你看出這根本是一個笑話...結果在冰與火的情慾中掙扎,最後是心痛傷悲,叫自己應該把她忘了...很有意思的詞,唱出多少單相思男子的心聲。另一首〔大眼睛〕:今夜的風兒輕,這月色還早,你燈卻熄了,你叫我怎麼好,我情慾如火,如饑似渴,今夜讓我怎麼過,早知你的眼波射中了我,明暗箭都難躲。有夠直接明白的示愛了吧?躲進人家門口的小樹林,只差沒大聲唱出來。〔喀什葛爾胡楊〕則是表達另一種絕望的愛:就算我是喀什葛爾的胡楊,我也會仔細找尋你幾個世紀,在生命輪迴中找到你...寧願我的身軀被歲月點點風化,也要讓你感覺到我的真愛...。那樣深刻的愛情,讓人動容。

刀郎的歌詞直接,不咬文嚼字,但有意涵,旋律也動聽,相得益章,讓人耳目一新。

情歌,從來不缺市場,但這幾年,台灣的詞曲好手,都封刀歸隱,市面上已聽不到耐人尋味的國語歌曲,可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德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