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今年9/23是值得紀念的日子

 

我終於得償心願

 

而這承諾是在多年前對么妹許下的

 

么妹多年為腎病所苦,一直吃藥控制

 

其間看了不少醫生

 

連長庚林杰樑醫師也看了好些年

 

醫師用藥高明,那幾年尿毒指數都在安全範圍內

 

但不幸林醫師謝世

 

么妹換了醫師後,病情每況愈下

 

 

1

 

去年八月份,我們姐妹找上了台大的腎臟移植團隊

 

當然這是經朋友介紹的

 

因為他本人捐給女兒腎臟已三年多

 

父女倆情況都非常良好

 

他極力推薦 ,叫我不用害怕擔心

 

主刀醫師是蔡孟錕

 

我們也上網查了所有關於捐腎的資料

 

 

  13

 

再來就是掛蔡醫師的號,非常難掛

 

我們全家總動員於晚上12點開始

 

守在電腦上,最後由姪子掛到了,號碼很前面

 

於是,從八月份到十一月份

 

經過一連串漫長的身體檢查比對

 

終於,結論出來了

 

是符合捐腎的條件,但為了更精準

 

妹妹必需要做一項洗血液抗體的過程

 

但要自費五萬

 

妹二話不說馬上去提領現金

 

然後去做抽血

 

14

 

給我們排的開刀時間是今年四月

 

但後來通知,有一個醫師開刀當天要出國

 

又改期到五月份

 

這期間妹已經進行一周洗腎三次的艱苦日子了

 

好不容易盼啊盼的,終於住進台大醫院

 

 

12

 

第一天還是做了一些基礎檢查

 

驗血,心電圖等等

 

第二天給我們看了所有關於開刀流程的VCR

 

說不害怕是騙人的,尤其還要在沒麻醉的情況下插鼻胃管

 

但箭在弦上,我跟妹說勇敢些,沒問題的

 

 

 

8

 

麻醉師也親自來講一些過程

 

到傍晚蔡醫師登場

 

先是對我講了一堆該注意事項

 

再來跟妹說有不好消息哦

 

我與妹夫一聽愣了

 

原來妹的血液還是跟我的有排斥

 

為何會如此呢?不是叫我們自費五萬元

 

會萬無一失嗎?

 

 

 

5

 

醫師問妹說你洗腎後有改變飲食習慣嗎?

 

妹說那洗腎的醫師告訴她要補充營養

 

(因為妹不住台北,是在她家附近的醫院洗腎)

 

因此吃了很多肉類高蛋白食物

 

醫師說有可能如此,你的血液才會產生變化

 

 

9

 

為今之計有三個方式

 

一是今晚開始注射一種免疫球蛋白,洗抗體

 

到明天早上開刀時間 ,只能算半套措施

 

手術還是可以做,但不敢保證百分之百成功

 

且自費要六萬多

 

11

 

二是明天不開刀,回去繼續洗腎

 

到下次排定時間後,一星期前來住院

 

每天注射免疫球蛋白,為期七天,一天二小時

 

那就是全套措施,是最保險的

 

但費用也相當高

 

三是明天如時開刀,但真的怕我的腎臟會白捐

 

叫我們仔細想清楚

 

這下我們全傻眼了

 

怎麼會這樣呢?

 

 

2

 

我跟妹夫的意思是今晚就開始做那自費的半套措施

 

明天準時開刀,我真的不想再等

 

幾個月的等待很是煎熬

 

但妹不願意,她說那樣久都等了

 

她不願我受的苦,最後成一場空

 

她堅持先辦出院

 

 

 

6

 

醫師進來勸我們說,還是先辦出院吧

 

照他的建議方式,事緩則圓,也最有把握

 

無奈之下也只得如此

 

當晚心情真是五味雜陳

 

第二天出院,醫師也給妹安排,還要來門診,再做一次詳盡血液檢查

 

 

3

 

排定的開刀時間是八月份

 

因為開這個刀是非常大的手術

 

醫師一星期只排一刀

 

早就預約滿了

 

我們當時也沒想到八月份是農曆七月

 

民間習俗是最好不要動手術之類的

 

家人極力反對,後又再改到九月份

 

真是好事多磨,一波三折

 

終於,九月二十一住進台大醫院

 

這次心裡已做好準備,隔兩天

 

一早助理醫師就來幫我插鼻胃管

 

本來我對這關非常害怕,閉上眼心裡一直默唸觀世音菩薩

 

第一次沒成功,我不停的打哆嗦

 

還好第二次就插進去了

 

接著就被推進手術室旁等待

 

妹妹要等我取出腎臟後才會過來

 

所以先在病房等候

 

 

4

 

妹夫一路伴著我,並拍照做紀錄

 

到這當下,我躺在醫療床上

 

其實心裡異常害怕,忐忑不安

 

但堅定告訴自己,勇敢些

 

是要救妹妹,義無反顧

 

我信任醫師,不會有事的

 

沒多久就進去手術室

 

可能是恐懼加上手術室的低溫,讓我冷的直打顫

 

醫護人員先幫我蓋好被子

 

接著麻醉師進來跟我說了些話

 

10

 

說他要開始麻醉囉,叫我放輕鬆

 

瞬間就不省人事,整個昏睡過去

 

醒來出了恢復室,已是六個小時後了

 

推回病房,妹妹不在,她也進了手術室

 

我默禱她一切都能順利

 

到傍晚她也回到病房

 

姐妹倆都臉色蒼白,虛弱不已,痛苦不堪

 

 

7

 

請的看護24小時在旁隨時伺候

 

我們有自費裝止痛嗎啡

 

一痛就按一下

 

此後五天的日子苦不堪言

 

身上插了尿管,引流管

 

還好鼻胃管手術完就拔掉了

 

傷口的痛,引發全身不舒服

 

 

 

16

 

因妹術後仍需注射點滴多種藥物

 

那機器的聲音非常大

 

讓在旁僅隔著布簾子的我,吵得也睡不著

 

安眠藥竟然失效

 

 

 

15

 

                                                             睡不好也吃不下

每次看護買吃的回來,我就隨便吃兩口,食不知味

 

妹倒是恢復的比我快,胃口也比我好

 

每次看我只吃一些,就很擔憂的說

 

姐要多吃一些呀,要補充營養,否則體力如何恢復?

 

我整天甚至連眼睛都懶得打開

 

身心極度疲憊

 

23

 

醫師天天都來了解狀況

 

並告訴我們手術非常成功,不要擔心

 

此後只要注意術後的療養,慢慢就會恢復健康的

 

好不容易熬到出院當天

 

蔡醫師拍拍我的肩頭說我很勇敢

 

煞時紅了眼眶,哽咽的謝謝他,替我完成了心願

 

妹比我多住了三星期

 

此後就開始了漫長的療養生涯

 

 

 

24

 

前面一個半月,請了12小時的看護

 

照顧我的飲食起居

 

因為傷口的不舒服,像個老太太般,無法直起腰走路

 

前面幾天都需靠止痛藥

 

慢慢也沒那樣痛,後來就不吃了

 

但偶而咳嗽或上廁所用力時仍然隱隱作痛

 

晚上也無法好睡,因左側的腎臟空了,睡久了,那部位就痠痛不已

 

需靠安眠藥

 

 

22

 

第一個月遵照醫師所囑,要多補充營養

 

所以滴雞精,安素及白煮蛋是每早必吃

 

三餐就由看護給我準備高蛋白的肉類

 

蔬菜水果缺一不可

 

我承認幾十年來從沒像這一個多月,吃了那樣多的肉類

 

連不喜歡的牛羊肉類也硬塞下去

 

 

 

21

 

我們姐妹常互相打氣

 

非常欣慰的是我的腎臟讓她恢復好氣色

 

不再全身黑呼呼的,一些高血壓等等的毛病都消失殆盡

 

 

25

 

現在她出院不到兩個月,藥物已減量

 

本來一星期驗血一次也改為三星期

 

而且一切指數都非常正常

 

 

 

20

 

只是類固醇還不能完全停

 

所以她體型改變不少

 

胖了5kg

 

水牛肩月亮臉都上身了,醫生說正常

 

幾個月後就會消失

 

 

18

 

只是這段時間有很多禁忌,以防感染

 

且抗排斥藥物需要吃終生,但劑量會越來越少

 

妹說這算甚麼呢?

 

能重拾回健康,該遵守的都會一一做到

 

 

 

19

 

回想當我決定要做此事時

 

所有知情的同事親朋好友友皆不可置信

 

 

26

 

都只有兩個字

 

{偉大}

 

或是,你好人會有好報的

 

 

27

 

 

事實上偉大兩字於我太沉重

 

那所謂的好報,更壓根沒想過

 

28

 

只憑著一股手足之情,心疼她吃藥近20年

 

最後仍要洗腎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

 

而且整個人都變了樣

 

在長姐若母的心態下,就毅然絕然,義無反顧

 

 

29

 

最後還是要感謝我家老爺的成全與支持

 

如果他不簽手術同意書

 

也沒有這段姐妹情深的故事

 

我已慢慢恢復體力,十二月後改請鐘點工

 

一星期來三天,一天三小時

 

幫我煮晚餐及做家事

 

希望農曆年前能完全康復

 

30

 

這段時間沒上格子,感謝各位格友給我鼓勵,加油打氣

 

感恩

 

(這篇圖是九月份開刀前夏日看海的留影)

 

 

31

 

                                        ~~~~~~攝於東北角海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德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