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雜感

2008年的最後一晚,差五分鐘,頂著凜冽寒風,上屋頂陽台。

看101大樓的煙火秀,遠距離的觀賞,雖然還是看的很真確,但缺少震撼感。今年的確比去年遜色太多,有氣沒力,冷場太多,好像放大型沖天炮似的,188秒一下下就沒了,據說燒掉三千萬....燃燒一瞬間,帶給普羅大眾的是什麼?看電視播出擠在市府廣場前的人群〔幾乎都是年輕人〕,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五、四、三、二、一大夥兒齊聲歡呼〔新年快樂〕,這一刻,是全世界共同的願望。2009來了,迎新送舊,苦中作樂,能看到多少新希望?在這全球金融海嘯浪潮襲捲之下,誰能倖免?

一月二日下午,天色陰霾,暗沉沉的壓的人透不過氣,想好久沒去〔行天宮〕拜拜了。買了些水果,就趨車前往。我的天哪,剛進廟門廣場就看到二、三條長長人龍,一踏進去正廳,人潮洶湧,摩肩擦踵,嘩,這不是過農曆年吔,怎麼回事?我東擠西擠的,好不容易把供品擺好,向廟方的義工拿了香,要找個參拜的空間,也是東挪西移的。靜下心來,還真不知要跟神明說什麼?那麼多的信眾,關公爺呀,您有多少分身,能一一解眾人之苦或所求呢?信徒的每一個祈求,您都能照單全收嗎?我有剎那的遲疑,但還是雙手合十默唸,求健康、平安、財富,凡夫俗子不外乎就是這些吧?只要誠心膜拜,能不能遂其所願,反而不是那麼重要,總之,求個心安吧?

不過,說真的,我到廟裡是喜歡那種寧靜安詳的氛圍,香煙嬝嬝,鐘聲清遠。可是挑錯時間去,就有些掃興了。

那天的人群,我仔細觀察,居然大部份是年輕人,這讓人難過,相信在一片企業裁員風暴中,很多人都人心惶惶,無所適從,只能求助神明吧?

民間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不管深山鬧市,廟、宮、壇等等都有虔誠的信眾,廣大的市場。活在世間,總有茫然迷失之時,想解惑、頓悟、解脫,最快的方式,不外求神問卜。所以台灣的廟宇也成就一種企業文化,而且規模愈來愈大,耗資巨大,金壁輝煌,巍峨可觀,宛若皇宮,這只能說是一種社會現象吧?

            20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德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