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重聲明 ,所謂鳥事對我來說可不是什麼狗屁事,而是發生在我家窗台的一件大事

 

話說在六月下旬早上,照例在後窗台澆花,突然發現在一棵最大叢的九重葛枝椏間有紙片,還有好像細藤的東西,不以為意 ,以為是前兩天括大風捲上來的,但怎麼有一隻小鳥在屋簷下探頭探腦的,我也沒深究,反正在前陽台時常都有兩三隻白頭翁來來去去,嘰嘰喳喳的...

 

沒料到第三天再去澆花時,憑空在那棵九重葛上多了一個圓滾滾的鳥巢,我呆了一下,爬上靠窗的櫃子,站起來向樹枝的鳥巢望去,,偉大的建築,工整紮實,應該是用細藤或枯草密密編織而成,稻草的顏色,我張望了一下,沒發現鳥蹤,不會吧?牠們選擇要在此下蛋生寶寶嗎?

 

吔,是我家磁場佳嗎?懷著一肚子不解去上班

 

孰料第二天再好奇的爬上櫃子去看時,不得了了,我哇哇叫,有蛋吔,兩個蛋,怪哉!這時鳥媽媽怎還不見影?

 

剛好休假,可以一整天來觀察,時不時利用空檔去偷瞧,當然看到母鳥專注孵蛋的畫面,於是拿了相機遠遠拍攝,可惜小傻功能有限,只能在不打擾牠的情況下偷拍,到了下午,母鳥飛離,再去看時,又多了一個蛋太神奇了~~~

 

從牠築巢下蛋,不眠不休孵出雛鳥,看公鳥母鳥輪流餵食,到雛鳥開眼,慢慢長出羽毛,到最後羽翼已豐,鴻飛冥冥

 

這期間我也手忙腳亂,先是去買小米,想給母鳥補充營養,看牠不吃,從來也沒養過小鳥,想水果應該可以吧?拿香蕉切的細細薄薄的,用布丁盒改裝成一小方盒綁在鳥巢邊,結果香蕉是吃了,盒子不見了,真厲害的鳥嘴,我用小鐵絲掛在枝椏上,也被叼走,後來,每天早上就直接改放在鳥巢邊緣,安慰的是都有吃完,不管公鳥母鳥還是小雛鳥

 

母愛真偉大,天氣那麼奧熱,親鳥無時無刻都趴在鳥巢上,覓食就由公鳥去代勞,看過好幾次由公鳥銜了食物回來餵食,但沒辦法拍到畫面,只要我一靠近,兩隻鳥就飛起,嘰嘰啾啾叫的好大聲,生怕我去傷害牠們的寶貝似的,且都沒飛遠哦,不時在旁邊跳上跳下的

 

當然有捕捉到不少鏡頭,都是趁親鳥短暫離開時,不辭辛苦爬上櫃子,還扭傷了腰 ,這段從 六月二十三日 開始母鳥公鳥合力築巢到七月十七日小鳥離巢共二十五天,我日日觀察,關心,投注不少心力,感動兩隻親鳥的愛,不輸人類,也震撼小雛鳥的快速成長,一飛不回頭..

 

剛開始看著那空空的鳥巢,再也沒有吵雜的嘰喳聲,竟有很深的失落感,心中鬱鬱,但第二天居然瞥見親鳥飛回空巢繞了一圈又飛走了,牠是回來巡視什麼呢?

 

傍晚又聽到熟悉的鳥叫聲,好高興喲,於是趴在和室的窗台往下望,在隔壁棟的平台上,居然一家五口在跳躍飛撲,,畢竟沒飛太遠呀,親鳥在訓練小鳥呢,我傻傻的,內心激動,目不轉睛的看著,祝福你們,快快樂樂過生活去吧,有緣份的話,你們的家還在,隨時歡迎回來生寶寶喲~~~

 

 

 

 

~~~~~6/23築好巢,6/26就下了兩個蛋~~~~~

 

~~~~~第一次看到鳥蛋,原來是這種咖啡色,還帶有花紋,比雞蛋略大些~~~~


 

~~~~~~公鳥,白頭翁,在旁邊快樂的歌唱,應該也是在警告我不要靠近喲~~~~


 

~~~~~母鳥不眠不休,努力以赴繼續孵蛋~~~~


 

~~~~~6/27早上去看,哇,好厲害,又下了一個,變成三個蛋了~~~~


 

~~~~~~我站在櫃子上往窗台望,趁親鳥都不在家時, 快快搶拍了兩張~~~~


 

~~~~~公鳥又站在老位子上,一直盯牠小寶貝蛋的巢~~~~~


 

~~~~~~到7/8時,共12天,小雛鳥就誕生了,這其間母鳥幾乎都沒離開巢, 公鳥則忙著覓食帶回來給母鳥吃,好神奇,我發現時就是三隻小東西埋頭苦睡,然而蛋殼呢?一片都不見,這對父母是怎樣處理的呢?巢裡乾乾淨淨的。光禿禿的小小身子,我見猶憐~~~


 

~~~~公鳥初為鳥父,張大嘴在唱快樂頌吧?~~~~~


 

~~~~~母鳥睜大眼睛趴在雛鳥身上,保護兼照顧吧?好讓人感動唷,辛苦了,鳥媽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德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