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8_調整大小

                                                       (之一)

               這一兩天,在台北存在有超過半世紀的行天宮,

                        突然決定倡導不燒香,不擺供桌

               這是一個很智慧的轉型,尤其在人口稠密的台北市

               行天宮香火鼎盛,每逢初一,十五或年節的盛況

               廟門外人車雜沓,廟門裡萬頭鑽動,香煙遼繞,霧氣蒸騰,

                                 眼睛往往被燻的睜不開

 

DSC_0002_調整大小

           我想只要是居住在附近的人,一定常為空污嚴重所苦

               現在廟方為了環保及不浪費食物,毅然力行

          以道德心香取代裊裊線香 ,以雙手合十誠心祝禱

DSC_0004_調整大小

DSC_0006_調整大小

DSC_0007_調整大小

        這種突破窠臼,打破有始以來深植民間的不成文習俗

           是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我相信廟方一定討論很久

                                        當然此舉一出,

             媒體爭相報導,很多信眾表示意外也不習慣

DSC_0013_調整大小

DSC_0009_調整大小

IMAG3369_調整大小

 

DSC_0008_調整大小

         認為拿香拜拜,自古以來就是與神明的最好溝通管道

                           但不環保也是不爭的事實

                           還有信眾表示不應徹供桌

         總之新政策的推行,總會有一段過度期 ,久而久之就習慣了

DSC_0010_調整大小

DSC_0004_調整大小

DSC_0019_調整大小

DSC_0011_調整大小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週遭靠賣香或賣龍眼米糕這些小供品的流動老阿婆們,

                               一時之間全傻眼了,

                               以後的生計如何維持?

 

DSC_0014_調整大小

                                   有店面的攤商也在哀哀叫,

                            說才剛進貨之類的,這下損失慘重啦

                                 這些依附廟宇養一方人的商家 ,

                                 當然數十年的營生早就賺飽了

DSC_0018_調整大小

DSC_0010_調整大小

                       比較值得同情的是那些平常戴斗笠,

                       全身包緊緊穿梭在廟週圍的老者們,

                           頂著烈日炎陽, 或是括風下雨,

             一把香,一米糕,幾十元,一個子兒,一個子兒鑽生計的

 

DSC_0020_調整大小

                                    如果本著我佛慈悲,

給這些社會下階層的勞動者,一些緩衝時間,是不是比較兩全其美?

DSC_0021_調整大小

     吊詭的是台北市另有好幾個規模更大的廟宇,表示不會跟進

DSC_0022_調整大小  

                                      (之二)

             我家社區, 最近因樓梯間安全消防檢查比較嚴格,

                        很多住戶本塞在樓梯通道的腳踏車

                              全被請到中庭有空檔的地方

 DSC_0024_調整大小

                        大家很有默契的一輛輛整齊擺好,

                           雖然經過中庭覺得空間變小了,

            也有些礙眼,但共體時艱,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DSC_0025_調整大小

                        但這兩星期以來,有兩三輛非常沒公德心

                    就直接擺在剛植栽新花品種的花圃前面,

    其中有一輛大型的,乾脆用一塊大型的粉紅格子塑膠布遮在上面,

        導致從大門進來穿過迴廊,一眼就瞧見它大剌剌的站在那裡,

DSC_0029_調整大小

              不說擋住美麗花圃,簡直有礙觀瞻,像破落戶似的,

                                我每天進出覺得很鬱卒,

             那天清早碰到常運動的阿嬤,她也罵說太沒公德心了

                        後來我看她跑到管理室去找總幹事,

DSC_0030_調整大小

                    一星期後,我看到那車子的主人了,

             是認識的一位太太,很想過去跟她講,叫她移開,

                    但自己實在是卒子,也太鄉愿,竟忍住了

 

DSC_0034_調整大小

               聽說我這棟委員也去反應了,為何仍是不動如山?

               對這屆的管委會,有許多滯礙不決的事情,

               有些失望,真的是一屆比一屆差, 每下愈況~~

DSC_0036_調整大小  

          昨天外出回來,碰到總幹事,還是忍不住跟他講了

               他說他會處理,但主人出國未歸,

                            原來如此,且拭目以待吧

我不知道當一個人在做眾所矚目的事情時,而且這事又犯了眾怒

                 她是白目 ?還是有恃無恐

 

DSC_0043_調整大小

                                      (之三)

                                         社區大,人多嘴雜,

                  每每看到樓下有三姑六婆,聚在一處嘀嘀咕咕,

                         我若經過, 頂多打個招呼,就快步走過去

DSC_0048_調整大小

                                   不是自己清高什麼的,

                      一方面沒那個美國時間,一方面若有什麼問題,

                      每月一次的管委會,自有人會正式發表意見

DSC_0050_調整大小

                                     唯一參加的一次,

                 一年一度的社區管理人大會,是在去年的十月份

DSC_0052_調整大小

                                 那時先看了大會的簡章,

                不得了,有人提議要毒殺或請清潔隊來把野貓捕殺 ,

                                晴天霹靂,我是心急如焚

               那幾隻野貓是給一位善心鄰居,把牠們全結紮了

                         且做了剪耳的記號,花了他兩萬多銀子,

DSC_0053_調整大小

                 並且還提供他家的院子給這些浪貓棲息,

                我們幾個鄰居輪流餵養,牠們也很乖,很溫馴,

      社區中庭大,要看到牠們也不容易,牠們自有其生存之道,很會隱藏,

        只有晚上固定餵食時,看到我們才會老遠從那家人的院子衝出來,

                              很多日子以來,人貓相處甚歡

DSC_0076_調整大小

                        不知犯了那提議的鄰居什麼天條了 ?

DSC_0081_調整大小

        猶記得那天在會場,幾乎全社區的人都來參加這年度盛事

                 因有點心可拿,又可減免兩個月管理費

                      我一直等到最後,因為那條款是最後議程

                         其實前面在討論什麼我都無心聽

               只是很怕呆會兒,我要怎樣來為這些浪貓發聲請命

IMAG3320_調整大小

                               終於那女鄰居發言了,

            一副這些貓咪都是該死,十惡不赦的動物,

                               講一堆貓咪的罪狀,

          什麼翻垃圾制造髒亂啦, 發情亂亂叫啦,嚇到人啦

IMAG3328_調整大小

 

                                我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

                  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跟人理論,於我是很困難的,

                    但那天也不知那來的勇氣,豁出去了

DSC_0094_調整大小

                          首先跟她說明那是以前沒人管時的情形,

                現在貓咪全結紮, 不會再發出尖銳的聲音了,

                     且都有人餵養,不會去翻垃圾桶

DSC_0095_調整大小

                 她惡狠狠反駁我說, 那有結紮?

             有一隻肚子很大,看樣子又要生一堆了,

         跟她解釋說母貓結紮都會變胖, 不是懷孕,

       她居然緊盯一句,既然那樣有愛心,帶回家去養呀!

我氣苦,她那裡知道浪貓要變家貓,除非剛生出來,否則牠自由慣了,

                 很難成家貓的,況且我家已有弟弟

               實懶得再與她辯下去,我怕自己會失控

       貓咪也是生命,我們中庭那樣大,難道就沒牠們容身之處嗎?

       反正到最後正反意見都有,主席表決,但很多人都已離席,

                              決議還是請清潔隊來捕捉

DSC_0096_調整大小

                                我垂頭喪氣步出會場,

                        心想, 人心是怎麼了?那樣冷漠,無情?

DSC_0100_調整大小

         我心忐忑, 跑去按那家好心鄰居的門鈴,不在家

           晚上再去一次, 終於找到人, 他說發生什麼事了?

DSC_0019_調整大小

        我說你早上沒去開大會? 他說他們一早就出去辦事

DSC_0020_調整大小

                        我把前因後果著急的一一道出,

         他說他來處理,會請TNR出具公文給管委會,叫我不要慌

DSC_0128_調整大小

                    我的天,一整日緊繃的情緒,終於鬆懈下來

 

DSC_0132_調整大小

                  後來這些貓咪都活的好好的,甚是欣慰

                          很慶幸自己當天的挺身而出

 

 

DSC_0142_調整大小

           我對那位女鄰居早已沒印象,就算碰到,也認不出來吧

 

DSC_0148_調整大小  

                       其實任何動物都是一條寶貴的生命,

                        在不影響大家的生活起居或品質,

                       何必一定厭之,惡之 ,恨之,甚至不留生路?

DSC_0040_調整大小

                    眾生平等,這種教育應該從小落實,

                                才會根植在人心吧?

DSC_0039_調整大小

               炎炎夏日  ,諸多囈語 ,不吐不快

DSC_0073_調整大小          

             自己最近也微恙,中夜不眠,精神極差

DSC_0092_調整大小

           當然希望小病痛,速速離去,早日還我清明

DSC_0110_調整大小

                          還我一個如常的日子,

                   一個在我小小世界的小軌道裡,

                             如常,安穩的運轉

IMAG3363_調整大小

DSC_0108_調整大小

IMAG3302_調整大小

                   ~~~~攝於南港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德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